close


我們都說人要學著長大,長大就要會自己解決問題,

但我突然發現,現在很多人都把解決問題這件事情變成了

"找別人解決問題"。



今天,以前店裡一個工讀生找我借兩萬塊繳房租,他說今

天是繳房租最後一天,但他父母出國聯絡不到人,不繳的

話,房東就要把房子租給別人。


首先要解決這個問題,應該是要先想辦法聯絡到父母,而

不是朋友。當然,每個人尋找解決方法的首要條件不同,

有的人就是會先找比較簡單,而不是比較合理的下手。

但誰會想要當那個被人簡單拿來使用的人?


在這個情況下,找周遭親朋好友借,當然是比天高皇帝遠

的國外父母簡單。但你也要記住麻煩別人終究是麻煩別人,

當你要麻煩別人的時候,就會先被進行一番評分過程,我

應該幫他嘛?他值得我幫嘛?你這個人與你們的交情就會先

被批判一番,就我來說,我並不喜歡這樣。況且這樣的次

數一多,這樣過程的時間只會越來越短,任何交情也會被

磨損遞減,你如果真的珍惜這個人,就不應該這樣對待他。


第二,你應該學會控制問題,而不是把問題擴散出去,移

交給別人讓他幫你解決這個問題。父母出國這個問題,應

該直接反應給你問題的源頭-房東,而不是擴散給你的朋友

影響他們的生活。如果你不覺得這會影響他們的生活,那

他們也不需要覺得你這問題會影響你自己的生活。


你也許覺得為甚麼要這麼現實,但這只是基本的互相尊重

的問題。互。相。


第三,你要找到對的方法去解決問題,而不是找你能想到

的方法去解決問題。


沒錢->抵押或賒帳。借錢->找當鋪和銀行。要找錢,就要

先從你平常得到錢的來源去想ex:父母、工作、銀行,又或

者你的朋友平常就是你的金錢來源,那我也無話可說。那請

你去找"金錢來源"朋友,而不是隨便找一個你能想到的人借

錢,衍伸出另一個還錢的問題。


就如同當你的電腦壞的時候,你會找修電腦的來幫你修,而

不是找星巴克、市政府來修,或是幫你拿去修,除非"幫你拿

去"就是他們的工作。

更何況你的隨便是會讓別人察覺到的,真的非得要拜託別

人請拿出誠意來。


又或者你不知道誠意是甚麼?誠意就是面對面直接的肢體

接觸,又或者是直接口語溝通。手寫的信函都還有點讓人

感覺疏遠,更何況是冰冷的訊息文字。


誠意也是你必須具備的解決問題方法之一。

 

 

以上,希望那些自以為很會解決問題的幼稚鬼們能夠真正明白何謂

解決問題。

 

那不是我的問題!


 


 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耶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